大自然母亲造就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并要求他们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造福这个世界,使地球更加美好。
有一天,大自然母亲造出了一粒小水滴,也像对其他事物一样对他说:“孩子,我创造了你,不是希望你谋私利,而希望凭借你最宝贵的东西,自己最大的努力和一颗善良的心去回报这个世界这便是你的使命!”小水滴很高兴,脸上绽开了灿烂的微笑,那笑容是那么的天真活泼,是任何事物都不得不信任他。于是,小水滴开始了他艰辛而漫长的造福之旅……
对于小水滴来说,他什么都没有,没有像大树爷爷一样可以制造空气的绿叶,没有像太阳伯伯一样温暖明亮的阳光,他唯一能造福这个世界的,就是用自己的身躯去滋润这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也就是说他只有一次回报世界的机会,并且是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的。
小水滴也意识到了,应该说,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问题,一次机会对于小水滴来说是绝对不足够的,但他没有就此而灰心,他想:既然是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那就一定要做最有意义的事才行。
小水滴从一颗桉树的叶子上滑下来,跳到地上,跟着风哥哥来到了小溪姐姐的身边,他眨着亮晶晶的眼睛问道:“姐姐,为了完成我的使命,可以请你带我一程吗?”小溪姐姐高兴得答应了。于是,小水滴跟着小溪姐姐踏上了路。他这才看到,在他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小水滴,他们也同样受了大自然母亲的嘱托,去为世界造福。不久,小水滴看到,在小溪的一岸有许多的羊群在饮着汩汩的溪水,而且有很多的小水滴争先恐后得游向那里,让羊群吞下自己。小水滴犹豫了一会儿,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他相信,在不久的远方还有更需要他的东西。他努力绕过蜂拥而去的小水滴们,向着更广阔,更遥远的地方流去。在旅途中,小水滴不仅在寻找着需要他的事物,并且还欣赏着四周的美景。在短暂的生命里,小水滴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他很快乐―因为他有了一次生命,虽然很短暂;因为他有了很多的朋友,虽然以后不能再见面;因为她看到了那么多的美景,虽然以后都会忘记……还在欣赏景色中的小水滴,忽然被一阵突如其来的急流吸向岸的一侧。在惊恐之中的他,用尽力量游向岸的另一侧,脱离了危险后,他定了定神,向着那股“汹涌”的急流望去,他看见几乎所有的小水滴都向着对岸的一棵大树的根部流去,他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他懂得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他也不想再去多问,他认为这也许是那些流向对岸的小水滴的使命吧!他突然想到了自己。“我的使命呢?我的使命是什么?这会不会就是我的使命呢?”但他没有多想,很快放弃了,重新踏上了旅途。他累极了,竟然不知不觉得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是在什么地方,他被一声又一声低沉虚弱的救命声惊醒,他睁眼一看,一只面目丑陋的老老鼠出现在他的面前,把他吓了一跳,但定神一看才发现,这只老鼠已经快奄奄一息了,看样子是渴得受不了了。这时,“使命”两字又显现在小水滴的脑海中。“但是……”他又犹豫了,他知道老鼠是很可恶的,再加上同伴们的极力劝阻,他本想离开,却经不住那一声声救命声的“诱惑”,再次走了回来。经过了对大自然母亲一番话的推敲后,终于决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救活这只老鼠,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仿佛有一股不知从哪里涌出的力量推动着他这样做。他走到老鼠身边对他说:“我为了完成我的使命,愿意用生命救活你,但希望你可以今后不做坏事,可以吗?”老鼠很感动,立下了誓言,今后不做坏事。小水滴从容的闭上了眼睛,心里又感到了无限的欣慰……老鼠在吞下它后,心里也感到有了一丝暖意。小水滴的同伴们也感动了,也争相要救活这只老鼠,当然,老鼠最终活了下来,他的生命是以数以亿计的小水滴的生命换来的,他承诺了誓言,做了一只善良的老鼠。
小水滴完成了他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