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大蒜一
因为布置了孩子们种大蒜写观察日记,所以决定今天自己也来种一下,和女儿一起体验一把。
盆是芦荟暑假在办公室牺牲后留下的,泥已经干透了。我将老公前两天买来的一颗大蒜头掰开,分散呈环形种入盆中,中间一颗,稍露出点头。女儿说要让它们淋浴一下,依言而行。稍压压实,将盆放在移门口。大功告成!
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种大蒜二种大蒜土需要多高。
自从那日一早种下后,置于阳台移门边,每日稍淋点水。种下那天在乡下看老爹种的大片大蒜地上遮了许多枯干的柴草样东西,就问老爹是不是一定要盖点土将蒜头遮起来。老爹说没关系。但我回家后还是从另一个花盆里抓了些潮湿的散土轻轻盖在上面,只露出一点点尖尖。但直到昨天,没发现什么动静。
不曾想,今天去洗衣服时,突然发现有三个嫩芽冒出来了,两个约2厘米长,一个只有一厘米,绿的颜色很淡,所以几乎漏看。还有一个蒜头竟整个跳出泥来,没发芽。我以为女儿手痒,动过了。正想重新塞进去,却感觉有些异样,拔起来一看,原来是一丛雪白笔直的根,怪不得不能轻易塞进去。女儿否认动过,
难道竟是这些根将蒜头顶了出来?怪事!拨开些土,又将它埋进去点,谁知埋不深,也就作罢,看它如何!
余下三个还默默躲在泥下,纹丝不动,不过,或许底下也已长出根来了。种的时候曾担心是被硫磺之类熏过,可能出不了芽,此时终可放心了。
蒜苗苗,快快长喽!
种大蒜三
昨天忙了一天,今天终于又有空去看我的蒜苗苗了。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三根蒜苗苗已经长到两寸高,还从原来淡绿色的那层芽里钻出了翠绿色的叶子,叶尖稍带点红,但只是一点点,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剩下的有两个刚探出头,一个透过白色外衣也隐隐可见绿色身姿呼之欲出。只是前次那个跳出来的顽皮蛋仍旧不见绿色,被女儿果断拔起,下面的根更密更长了,感情这家伙光往下长。我去厨房拿了一个新的,种在它的地盘上。本来让女儿扔了那个调皮蛋,以为它的储存养分已经用光,可后来拿起来一捏,发现还是实的,于是重新将它深种于另一个花盆里,看看它的造化。
将盆移到阳台窗下,希望阳光可以让它们长得更壮实些。看着这一棵棵新绿,生的力量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种大蒜四
早上起来,发现天气有变。不见往日灿烂阳光,只见雾茫茫一片。去看蒜苗,又是一声惊叹。
一日之内,三株早的竟已长到近三寸,昨日见芽的也已有一寸。那个被白色外衣包裹的也早已透出头来,与那两个先透头的一般高,此时已难分伯仲了。只有补种的那棵仍佝偻着背,埋首泥中,期待崛起。
三株高挑的身姿挺拔,如三位身材纤瘦的美女,仿佛穿着曳地的长裙,抬头挺胸,傲视远方。一株已经长出了第二片叶子,但还稚嫩得很,躲在第一片叶子怀中,恍若孩童依着长姐,见着生人有些怯怯的,不愿露出脸面来。
生命就是这样在你不经意间沿着自己的轨迹成长。
种大蒜番外——辣手摧苗
意外无处不在。
刚才还一切正常的蒜苗盆,突然发生意外。因要洗衣,走到阳台上,不经意瞥了一眼蒜苗,发现有些不对劲。仔细一看,原来那层最早的芽、如今是嫩叶的保护外衣居然被人为撕开,刚才昂首挺胸的叶子弯了腰,那两株原本看不到第二片叶子的也已露出了第二片叶子。谁干的!我勃然大怒。但是,不用说,准是我那个调皮捣蛋一级混世魔王小妞!狠狠训她一顿,还振振有词答曰:“我以为本来就要弄掉的!”感情她还以为自己帮了蒜苗的
忙呢!殊不知破苗助长后患无穷啊!真是无语了。
可怜的蒜苗,你还能健壮成长吗?我觉得有些汗涔涔了。
种大蒜五
忐忑不安了一天,终于在今天略略放下些心来。蒜苗
苗经过小魔王的摧残,似乎并无明显的不适。
三株被破外衣的蒜苗苗中,两株的第二片叶子昨日被强制脱离姐姐怀抱后,今天长得亭亭的,她们的姐姐侧身让在一边,仿佛小妹妹成了主角,挺立在中间。一株的第二片叶子还藏在姐姐怀中不肯露脸,我一开始以为没长,把盆转过来才看到,还以为被破了外衣阻碍了它生长呢! 昨日长出嫩芽的三株今天也探出了绿色小脑袋,两株明显些,一株只稍稍露出点绿尖尖。不过今天这一天,足够她们的嫩叶往高里蹿了。
补种的那颗蒜头还没有动静,看来要追上前辈们还真不太容易哦!不过那隐隐可见的白外衣下的绿色让我相信:它正在积蓄能量,明早一定能破衣而出!
种大蒜六
长假结束,今天上班,但还是不忘起床后去看看蒜苗苗,并给她们留个影。
盆里已经很热闹,后发芽的三棵也长到两寸多高,新叶已经很像样了。大的三株的第二片叶子也突飞猛进,中间一株的两片叶
子已经差不多高了,甚至第三片叶子也已崭露头角。仔细比较,这株最早长出新叶的比另两株矮一些,差了近一寸,看来早出芽的未必长势强,力气都用在前面了,后劲有些不足。
美中不足的是,那个补种的蒜头居然今天还是纹丝不动,真是沉得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