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
父亲用父爱的温暖为我三年高中的茫茫征途点亮了一盏心灯,让我在遥遥无期的辛苦中不再孤独。
步入了高中,学习压力就像头皮屑 一样,抓不掉也洗不净。为此,我开始熬夜——晚自习回家后学一会儿。
去年冬天,家里照常供暖,但开始熬夜的我却被这热气烘得口干舌燥,经常上火。父亲想了个法子,每逢我放学回家就烧上一锅开水放在我屋中蒸发,使屋里的湿度大一些,避免让我呼进那些干燥的空气。由于热水冷下来,蒸汽就会减少,父亲就一直陪着我到深夜,不断给水 1
续热。几天下来,父亲的眼由于缺觉而发红,布满了血丝。我劝他不要陪我,他咧嘴笑笑:“老爸还行,少睡点觉不碍事,你学你的。”可是,我的鼻咽很不争气,发炎 上火丝毫不减轻。父亲有点着急了。
一天,我回到家,一锅热水照常摆在了屋里。父亲却又端来了一盆清水,胳膊上搭着一方抹布。我奇怪,父亲说:“地面热,我用湿布擦擦,降降温。”我赶忙拦住,他却又说:“你学你的。”
四十岁的父亲,屈下双腿,双手攥着布在水中涮了涮,拧了拧,弯着腰,卖力得擦了起来,从墙角到桌边,从桌边到椅子下面,从椅子下面再到墙角„„每一块地板都被他用抹布浸润了一遍又一遍。
父亲老了,灯光下,黑发中夹杂的白霜刺眼得很,泛黄的皱起的额头上沁起细密的汗珠,顺着鼻尖滑落到抹布上,擦到了地板上。额上几根青筋暴出,脸颊肌肉微微颤动,手却一直不停,擦了涮,涮了擦。我不忍,说:“爸,你歇会儿吧。”他说:“好”站起来伸了伸腰,端起那锅冷却的温水去给我续热,然后回来继续涮擦。见我盯着他,父亲说:“你学你的。”望着佝偻着的老父亲,我无语。
父亲的爱是无声的,不易为人所知的,但父亲就是这样默默爱了我十几年,而且会继续下一个十几年。在我开始自己的生命时,父亲就已为我点亮了一盏心灯,让我在茫茫人生路上不会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