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一个值得历史向往,又值得未来铭记的日子,中国共产党迎来九十华诞。九十年风风雨雨,多少代革命人前赴后继,为今天的和谐生活献出了鲜血和生命;九十年心路历程,多少位领导者辛勤耕耘,为中国的大好河山谱写了壮丽诗篇;九十年沧海桑田,多少位无名英雄无悔无怨,为祖国的百废待兴改头换面。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用炮火敲开了中国的大门,自此中国备受凌辱。有过反抗,但终以失败告终,有过革命,但终未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本质问题。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旧中国正等待着救世主的降临,气喘吁吁的中华民族正等待着领袖的出现。终于,1921年,马克思列宁主义进入了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中国历史的一个伟大的转折,从此,中国革命便指向了正确的方向,中国人民也找回了精神的力量,中国的发展前景便重新点燃了光明与希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这九十年,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九十年,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九十年。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蓝图,在坚持走马列主义路线的同时,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几代领导人对马列主义的诠释渗透了对中国现状的思考,融合了对中国特色的解读。正是这样的变通拯救了中华民族,使中国始终保持稳步发展,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回望过去,党的九十年的不懈奋斗感天动地,让人为之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虽豪情万丈前程似锦,然路漫漫其修远,求索之途不可懈怠。作为青年人,我们有责任铭记党的艰辛历程,我们有义务为党的发展奉献青春,我们有信心“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
诚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提出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而青年就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团体,青年人带着新时代的朝气与风采,带着远大理想与无限热情,带着党的殷切期望与潜心培养,必将逐渐成长为党组织的中坚力量,为党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波助澜。
共青团是一个优秀青年组成的团体,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并领导的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精髓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强大后备军。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四代领导核心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团组织积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始终站在革命和建设的最前列,在建立新中国,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和骨干力量。
作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员,我深感光荣,但同时,通过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我也切实领悟到了肩上的责任之重大。纵览党团共同走过的这九十年,我们从五四运动的风波中走来,在血雨腥风的革命中挣扎,在荆棘密布的道路中探索,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远航,在新世纪的机遇中显现辉煌。细数那些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也大都从团组织中走出,临危受命,承接党的重托,扛起救国大旗。他们为我们奉献了太多,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学习,我们可能不需要以生命之可贵捍卫国家利益,但前人的那种不顾一切的付出精神仍然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不能因为生活好一点了我们就开始养尊处优,不能因为社会和谐了我们就以为高枕无忧,若居安则必须思危,形势越好,我们越要提防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以及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的国家虽然富强了,虽然发展的进程中看到了一点成绩,虽然旧中国的颓败荡然无存了,但我们与发达国家仍然差距明显,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愿景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我们要以前人革命之精神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接过万千革命者以惨烈代价传递过来的接力棒,紧握责任,向前继续奔跑。
作为一名奋战在施工一线的首都建设者,在履行职责的同时,也在内心积聚着一种成就感。不了解我们的人会说我们是一群漂泊的人,随着工程的地点而迁徙,居无定所,有家难回。但我想,他们只看到了表观的现象,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在辛苦中体味出幸福感。项目部在外人看来略显孤立和孤独,但相比于其他的一些大公司,项目部人员就显得少而固定,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我们集体随工程而动,落脚下来却依然对周围熟悉亲切,很有一种蒙古游牧民族的潇洒和豪情。在这个大家庭中,党组织像父母般关心和照顾我们,在生活上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帮助,在工作中给我们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学习上给我们创造便利的条件。在这种呵护下,我们团员没有理由不进步,没有理由不奋斗,没有理由不向党组织靠拢。
对于刚刚毕业,刚刚加入住总大家庭的我来说,当下最主要的事情就是转变自己的角色,之前我们是无忧无虑的学生,每天忙碌于宿舍与教室的两点一线间,在象牙塔里钻研属于自己的那份天地。现在我们是一个集团企业的新生力量,我们需要为住总创造价值,需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需要为生存而拼搏。来到住总集团是我的荣幸,为住总奉献已变成了我的责任。但骨子里我们毕竟还是学生,空有满腔热血还是不够的,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浮躁,一步踏入寻梦的旅途又突然发现路途是那么遥远,也许有过迷茫,有过畏难,有过迟疑,但那应该只是短暂的彷徨。当一切步入正轨,我们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梦想就一定会实现,我们一定会一跃成为优秀的住总人才。
来到项目部的第一天,我马上就意识到了,一个学生在校园里的优秀是不能直接带到岗位上的。我在校园里成绩优异,可到了这里,我才发现我的知识贮备是多么的不足,我的实践经验是多么欠缺,我的专业知识掌握得是多么肤浅。在学校的一切学习都是基于理论假设,无论是施工组织还是方案编制,都是理想状态。但在现场,每个工程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在工程进行的每一天里都有意想不到的难题出现。看到那些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们探讨并处理这些我完全没有听说过的问题后,我感到了差距,知道了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还好,集团的师
带徒制度给了我们快速进步的捷径,当我们想去学习却又无从着手的时候,经验丰富的师父可以给我们点拨。项目部的每一位师父都十分认真负责,对我们这些新来的学生照顾有加。师父给我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目标,拟定成长规划。还定期检验我的学习成果。于是我开始逐渐融入到这融洽的工作环境中,每天学习图集,对照图纸,观察现场,积累经验。到现在不敢说进步飞快,但至少比刚来时多了一些头绪。万丈高楼平地起,谁都不可能从学生一跃成为骨干,成长需要一步一步的过程,需要一点一滴的时间。党组织允许我们青年团员进步,为我们搭建平台,给我们时间去成熟,我们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多学习,快进步,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与信任,争取早日接手工作岗位,真正地为现场解决问题,为领导分担难题,为公司创造价值。
在这个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青年人肩负着更多的任务。住总集团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型企业集团,伴着党的这九十年共同成长,我们也有过辉煌,有过低谷,有过成功,有过失败。但住总人善于思考且不甘认输,我们敢于直面失败,懂得吸取教训,终而走出低谷。住总人从没放弃过信念,从未沉溺于过往的功勋,从未止步不前。“建房人永远想着住房人”是我们的核心理念,看起来好像简单,但却蕴藏着换位思考的哲学。我们大可以把这个观点放大到生活与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去,我们试着去换位思考一下,会发现许多问题其实迎刃而解,许多矛盾其实都是误会。试着站在对方的位置上考虑问题,让猜忌不复存在,创建和谐住总;努力为一个目标而奋斗,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创建效益住总;做好每一件看似琐碎的小事,献精品工程,创建品牌住总;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勤于思考,积极肯干,创建创新住总;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常抓不懈,创造责任住总。
百年建党,创造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百年建国,成就富强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百年大计,竖立辉煌而崇高的不朽丰碑。然而,我们又怎能止步于百年?又怎能沉湎于百年?一百年,只是人民迈向新生活的一个阶段,一百年,只是人类漫长进化历史的一个小小的时间点。千秋伟业宏伟壮丽,却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落实到每一个中国人身上,其实就是我们每一天的努力和付出。只要我们十几亿中国人团结起来,上下同欲,共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牢记自己的使命,发挥自己的价值,我们的国家一定能成为世界强国,我们也一定会过上代代相传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