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写活一个人,千万不要忘记细节的作用。你看,要是这段描写中没有了狼爸爸“搔痒”、“打哈欠”、“伸了伸懒腰”这些细节,狼爸爸的形象还会生动吗?
这个人身材高大,又干又瘦,大约有四十来岁,他活像一个大头钉;可不是吗,他的头又大又宽,高高的额角,长长的鼻子,大大的嘴,兜得很长的下巴。眼睛呢,罩着大而圆的眼镜,闪闪不定的眼光好像是夜视眼的那种样子??他头上戴着一顶旅行的鸭舌帽,脚上穿着粗黄皮靴,靴上还有皮罩子;身上是栗色绒裤,栗色绒茄克,无数的衣袋,仿佛都塞满了记事簿子、备忘册子、手折子、皮夹子以及种种罗罗嗦嗦的没用的东西,还加上一个大望远镜,斜挂在腰间。